8/9號下午剛DJ哥帶我們出去沒多久後

菲菲跟我們說她的牙齒在搖,我當下真的傻眼

拿手去搖了一下,還真的搖動了


前一天拍照還沒有這麼大的縫,今天就有了)

我馬上跟我家有過育兒經驗的姐姐、嫂嫂們還有平時聯絡的媽友們連絡

大家第一反應都是“那麼早嗎?”

對!!我也覺得那麼早嗎?

我的印象中換乳牙應該是在大班到小二之間

菲菲才剛上中班,今年才4歲半

後來問一下菲菲,菲菲表示早上她自己在玩時後撞到牆壁

這下我更緊張了,很怕牙根被撞受傷了,所以搖動

跟大家討論後,覺得還是要給牙醫看一下

整個下午我都很緊張、很怕,診所門診時間一到我們就衝去了

現在牙醫都很難排,很多都要提前預約才能看

朋友介紹這家牙醫,可以現場等而且在星期日晚上還有看診真的很少

剛掛號時櫃台小姐問了我一句:媽媽,小朋友的牙可以拔嗎?

老實說我當時真的矇了,心想有那麼嚴重嗎?

但我還是說如果醫師說一定要拔就拔吧,但如果能不拔就不要拔

櫃台小姐對我笑了一笑,就像是安撫我沒事不要緊張

照完全口X光後,醫生過來跟我們解釋


 菲菲的牙齒發展的程度有到5歲半了

一般換牙的時間為6歲,所以她這牙齒不用特別的拔,差不時間就會掉了

也細心跟我們解釋,那顆在搖的牙齒牙根基本上都被恆齒吸收了

所以有撞到或是啃比較硬的東西就有可能造成牙齒搖動

我跟醫生説我們中午吃午餐時,我有給菲菲吃芭樂

醫生説那有可能就是啃芭樂所以牙齒搖動

(但菲菲有很堅持説她有撞到,所以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接著帶了我們進入診間(菲菲以前就有去別家兒牙塗氟,所以她可以接受自己躺在診療床上)

她先慢慢跟菲菲解釋她準備要用什麼器具放入嘴巴檢查(不得不說安撫小朋友這心,比我之前去的兒牙還細心)

醫師動手搖了一下菲菲那顆牙說:哇!很搖喔,這應該不久就會掉了

但醫師還是再次安撫我說:妳看她X光下面很多牙齒都在等著了

連6歲的牙胚都已經成形了,所以不用太擔心也不用拔等牙齒自己掉就可以了,只是越早長出來就越要顧好,不然很容易蛀牙

聽到這邊我跟醫生說:呼~還好不用拔,因為是第一個孩子,所以她剛剛說牙齒在搖,我真的很緊張

醫生說:第一個嗎?

我:嗯,目前只有這一個

醫生:那如果有第二個,牙齒應該也是會提早掉

(所以應該是基因問題佔比率蠻重的)

接著牙醫要用電動牙刷幫菲菲刷牙時,還先跟菲菲說:阿姨等等要用這個幫妳刷牙,然後在她手上給她試看看

(雖然菲菲以前在另一家兒牙時也用過這個,但真的事先先說真的對小朋友心裡上不會那麼抗拒)

(連DJ哥都說:哇!以後都來這家吧,連他自己都想到這邊看牙)

刷好牙醫師說菲菲後面幾顆牙齒面的縫比較深,可以選擇看看之後用牙齒縫填補

用好後上面會有白白一層,醫師說不是說用了就不會蛀牙還是要刷牙並用牙線,但比較可以減少蛀牙機會

但這個沒有健保,聽完價格是覺得可以接受的範圍,DJ哥也覺得OK

但牙醫師說:做這個還不急等她跟菲菲建立好友誼之後再做

(哇!!妳聽這句話,是不是很打動家長也打動小孩的心,我不強迫妳妳有選擇的權利)

牙醫師也說這個年紀還不建議用漱口水,用牙刷跟牙線就可以了

但這個年紀到小三家長還是要幫小朋友刷牙

小四~小五左右再給小朋友自己刷,然後給家長檢查

牙醫師說:幫小朋友固牙齒是很長久的事情(不過為了小朋友的牙齒健康還是得做)


出來診間後櫃台小姐拿出戳戳樂給菲菲選一個小禮物並約了下次塗氟

(只能說不好約喔~時間排很滿,所以這次可以現場排到真的很開心,讓媽媽我鬆一口氣)

最後我查了一些資料

正常小朋友換牙大約從6-7歲左右開始,到12歲左右完成全部換牙

一般而言女生換牙比男生還要早,有些男生到小二、小三都還沒開始換牙

乳牙在換牙時乳牙牙根因為恆齒推擠而吸收造成乳牙搖動

當然若有疑問還是要去牙科經X光影像確診喔~

 

最後.......我把我在菲菲嬰兒時期買的乳牙收藏盒找出來了~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雨的異想世界 的頭像
    小雨的異想世界

    小雨的異想世界

    小雨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